• Facebook
  • RSS Feed

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南韓的青年憤怒在「倒朴」找到宣洩口

沒有留言:
 

十二月八日晚上,南韓仍有大量民眾頂著零下低溫與大雨,聚集到國會議事堂前,點起燭光,欲向隔天將投票決定是否彈劾總統的國會議員展現強烈決心。穿著西裝,下班後趕來示威的徐先生說,到目前為止的示威都還算和平,「但如果(彈劾)結果不如預期,人民恐怕會失去理性。」

還好,國會的代議士們最終順應了人民的期待。總統朴槿惠第一階段的彈劾案以高達八成的贊成票通過,大大超乎預期。

十二月十日,倒朴集會再次於首爾市中心光化門前集結。比起過去六周,人數少了很多,但參與的人們依舊熱烈地跟著主舞台上的人呼喊口號,希望彈劾的第二關憲法法庭能繼續順應民意。「今天的氣氛很開心,就像一場解放壓力的嘉年華。」南韓正義黨黨員張智雄指出,過去幾周人們無法預知結果,不滿與憤怒的情緒壓抑著,「終於等到這一天了。」

「但是,接下來怎麼辦才是最大的問題。」張智雄苦笑。南韓社會瀰漫著各式各樣不平等,從去年由民主勞總發動的「總崛起」抗議行動有高達二十二項訴求,就能看出人民絕望的憤怒──非典型勞動者增加、青年就業困難、所得分配不均、各種傾向財閥的政策等等。大男人主義思維下,男女待遇極端不平等,女總統的醜聞更加深原本就嚴重的「仇女」現象。


社會不平等,悲劇又連環爆


「有太多事需要被記得了。」社會組織Cdot共同創辦人韓善京紅著眼框,解釋著白絲帶的起源。不同於紀念世越號的黃絲帶,白絲帶代表著對性別平權的追尋,人們在「江南站殺人事件」後,用寫滿自身類似經歷的便條紙貼滿車站,來追悼死者。

今年五月,首爾的江南地鐵站發生隨機殺女案。兇手埋伏在男女共用的廁所中,忽略了受害者出現前經過的六名男子,選擇刺殺一名二十多歲的女性,犯案的動機是「被女人看不起」。而這樣的情緒並非個案,仇女者聚集在南韓知名的ilbe討論區,註冊人數已超過南韓人口三分之一。

原本社會就充滿不平等,加上接連爆發的悲劇,讓南韓人的憤怒值到達極限。從世越號悲劇開始的示威,南韓大媒體對於勞工組織號召的街頭遊行皆以暴力抹黑,但台灣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觀察,示威的衝突起因多是警察挑釁,而無論是媒體或警方的態度,都在「白南基事件」後大逆轉。

六十九歲的農民白南基,在示威中被警方的水砲直接擊中頭部,昏迷了十個月死亡。中央政府拒絕道歉,但也間接促使之後的示威走向和平集會,很少有衝突。白南基倒下的地點,被以白線描出身形,留在首爾繁華的馬路上,提醒人們不要忘記。


政治不在乎青年,青年不關心政治


近兩個月的激情最終促進了彈劾案通過。但已被點燃的怒火究竟會如何延續?

「雖然人們志氣高漲,政治的參與度卻不高。」青年政治組織政治發電廠金亨瑾指出,二〇〇八年的反美牛運動時沒有政黨加入,直到倒朴運動開始才有政黨願意站到人民身邊,「但要促成政治上實質的改變還有很大的距離。如何讓人們對政治的熱情不要停止,還需要集思廣益。」

「舊世代的價值被抵抗,新世代的價值卻不被重視。未來,青年會是重要的角色。」《京鄉新聞》評論人李大瑾說道:「過去南韓學運蓬勃,後來卻沉寂了。不同於近年來其他國家的示威主要由學生發起,南韓幾乎沒有。過去青年參與政治,政治卻沒能解決青年問題,形成惡性循環:政治不在乎青年,青年也不關心政治,更少有青年代表成為候選人。」

儒家思想更成為南韓年輕人參與政治的巨大阻礙。李大瑾指出,在南韓,從政是社會的最高成就。例如高社經地位的律師、醫生、教授等,在各自的領域中獲得一定成績,才有資格被推舉出來從政。

「連這次的倒朴集會,年輕人都只是參與而已。」《東亞日報》記者盧智媛說道。雖然總統閨密崔順實的女兒被爆出在學校屢享特權,梨花女子大學學生發起抗議,「我們在現場卻找不到願意單獨受訪的人,大家都害怕成為主導者。或許是因為過去年輕人不曾主導過成功的社會運動,社運明星從政後也爆出醜聞,讓他們覺得走在先鋒,就會被懲罰。」

飽受壓迫的年輕人憤怒找不到出口,無論是政壇要開始重視新世代的聲音、還是青年要擺脫社會的保守價值為自己發聲,都是邁向下一個進程的重要關鍵。李大瑾也抱持著樂觀態度,「從歷史看來,大型的抗議周期在減少。這次的倒朴運動替人們注入信心,類似活動以後或許會常常出現。」


街頭不再被少數領導者掌控


街頭也成為打破社會階級的開始。掌握話語權的不再集中在特定運動領導者,在示威現場四散的短講點,無論年紀、職業、社經地位高低,都能夠站出來說話。

金亨瑾憶起,曾有個十九歲少年在倒朴集會短講讓他印象深刻,「他說自己的父親態度保守,無視別人意見;母親只在乎他在學校的成績,不管他的興趣;而他打工的職場不遵守勞動法。不平等充斥著他的生活,這些問題,都不是換一個總統就能解決的。我們必須要著眼更長遠的未來。」

激情過後,南韓準備迎來怎麼樣的新社會,現在正是關鍵時刻。

(原文刊載於新新聞周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