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acebook
  • RSS Feed

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【專題】0100:淡海新市鎮專題,連載開始

沒有留言:
 


你認識的淡水有什麼樣的面貌?
淡海新市鎮專題,2013年3月,我和俊耀開始了製作這個專題的旅途。
由於2012年末一部紀錄片的製作,讓我們認識了淡海新市鎮這塊土地,以及它背負的泡沫未來與不應被破壞的環境,紀錄片完成了,我們卻仍有一堆疑問。帶著這樣的問號,我們繼續前進。

6月多,我們完成了21頁、一萬多字的專題報導,受到業界評審及老師的肯定。
我們懷著能否發表的可能,卻苦無管道。
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它只是作業。

專題報導做完了,淡海新市鎮的抗爭卻還沒有結束。
7月8日,自救會終於獲得了小小的勝利:環保署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,但是營建署並沒有打算放棄,近期,如果你在google搜尋「淡海新市鎮」,會發現幾則新聞,建設又開始醞釀。
9月,延宕多年的大埔案帶走了第二條人命,張森文大哥離開了人世。
這樣的悲劇終於讓土地正義的議題博取到多一點媒體版面,但是過了不久,它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少,然後漸漸消失。

可是事情還沒有解決啊!我們非常疑惑,卻只能看資訊的洪流淹沒這些事物,又流入惡性循環。

於是我們決定說出來。
雖然這份影響力可能得靠大家幫忙:如果你願意看見不一樣的淡水、了解不一樣的台灣、嘗試去明白社運份子到底在爭什麼、為什麼有人要自殺;如果你願意一同思考制度有沒有改變的可能、能否阻止這樣的悲劇再度發生、土地能否有更好的利用、我們是否都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......請你借我們六天的時間。

其實我很討厭懶人包。所以我不會說這樣的東西是懶人包。
我們希望說故事給你聽,一如我們當初製作專題的初衷:我們不懂、我們好奇,因而起身尋找答案。
六天,六篇故事,邀請你來了解這些市井小民的心聲。
希望這六篇故事,會讓我們站在土地上時多點珍惜、給予我們說不的勇氣。


如同初衷,我們僅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注意到這件事情。
所以,如果你喜歡,歡迎轉貼,或是開始注意、分享這些不被媒體予以太多注目的新聞。
讓你的社群媒體、塗鴉牆也變成一種媒體吧!

你會發現,我們其實也不過就是市井小民。
所以我們更該站在一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